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梭罗的名言


“如果没有服饰,你能不能在一群文明人当中,指出谁最尊贵?”——梭罗(H.D. Thoreau, 1817 - 1862).

一直以来我们是不是都在以某某人的穿着以及外在的装饰来衡量他/她的价值?

我们也是不是一直很努力地想要如何去装扮自己,以便我们在别人的眼中会显得比较有价值?

名贵的衣裤、名牌运动鞋、亮丽的装饰、染发、打耳洞戴耳饰、纹身。。。 这会提升一个人在他人眼中的价值吗?

也许是能够的。
至少在给人的第一眼印象时多多少少会带来某种程度上的正面影响。
然而,个人的内涵及修养却始终不会因为这些亮眼的装饰而获得改善及提升。
打扮得像个人类的猴子始终还是猴子。
我这里并没有歧视猴子的意思。
有些打扮得比人类更人类的人其实还比不上一只猴子。

我比较在意的是内涵。
衣服不要太寒酸就好,舒服最重要。
运动鞋不是拿来炫耀的,最重要是能在运动时起到保护脚步的功能。
装饰品?免了吧!
染发?我比较在乎头皮下方的脑袋,可惜很多人却比较喜欢把心思花在头皮上方那些可有可无的物质。
打耳洞戴耳饰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我就觉得麦克乔丹这样的天皇巨星戴起简单的耳环就很有气派,可是年纪轻轻的学生哥也东施效颦地戴起耳环时我就会有话说了。
我想,麦克乔丹不会因为戴了个耳环就能在球场上更加神勇。他原本就是球神,他靠他的球技征服所有篮球运动迷。
我们的羽毛球代表古健杰戴耳环,你会有什么感觉?

6 条评论:

Hiew Thien Choi 说...

如果我们全部不穿衣服,或者一律穿一款衣服,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擦身而过,在匆忙中,我们难以发觉对方的内涵。倒是因为个人对穿著有偏好,我们反而容易在穿着上看出一个人的内涵。穿着给了我们多一个外在的线索,帮助我们了解这人的内在。

Yue Rong 说...

老师,我是乐融.不知道你的EMAIL所以便在这里留言.我想跟你说谢谢.是你帮我找到我的兴趣.你也是我一身中最好的补习老师.我觉得你的教法是最好的,让我很明白..可是我还是让你失望了..很想回去找你,可是其实我的生物只拿到B+,我知道你会不开心,所以便没有脸去找你.我一直觉得很没有脸.生物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

我的第一志愿-GENETICS没有拿到..拿到第二志愿-BIOSAINS&BIOENGINEERING的APPLIED SCIENCE INDUSTRIAL BIO而已.我下个星期就会去了.除了谢谢,我还想向你说对不起.希望你能原谅我.

老师再见..
PS:有空我也回看你的BLOG,因为思维上可以添加思考的范围.

汪锦贵 说...

乐融,很高兴有你的消息。其实,在STPM成绩放榜之后,我就有期待你会来联络我,毕竟你是我见过少数有自己思想有自己理想的学生,我始终觉得你是优秀的。
坦白说,你真的误解了我!也许你在我那儿只呆不到两年的时间,还不是很了解我的性格想法。我从来不会要求学生去考A回来回报我。学生考Awo1自然会代你们开心,但是没有考A,我反而会担心你们看不开!我不会对你们失望的!我一直都教你们要在乎学习的过程以及你们所真正学到的知识,而不是最终你们的成绩。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更可贵的是你们所学习到的知识以及你们的学习的态度。
我看得出你是一个可以走很远路的优秀学生!所以,不论你读什么科系,我都希望你能抱持着当年你在Form6时的求知态度!我更希望你能继续深造下去,完成你的PhD,做个科学界里的精英。(还记得我在班上曾经说过你的想法很奇特,很有科学家的冒险及敢去思考稀奇古怪的东西的精神吗?)
你的妹妹在我那边补Form 4,她的表现很特出,又是一个难得的优秀学生。要她加油,可以拿JPA奖学金出国的!
保持联络。祝你顺利,健康,快乐。

汪锦贵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汪锦贵 说...

对了!忘记向邱前辈道谢。谢谢指点迷津!谢谢开启新的思考空间。

Yue Rong 说...

:)谢谢老师哦..我妹妹很厉害的.希望她能比我更好.这里我留下EMAIL,方便日后联络.davincicode_tyr89@hotmail.com KEEP IN TOUCH!也祝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