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6月9日的跑步记录

6月9日,星期二。
天气晴,有烟雾。
早上7点。气温偏高,有点逼人的闷热感。无风。

前天才跑完Malakoff 26km,两条大腿的四头肌(quadricep)紧紧地,下楼梯拉直大腿时会感觉疼痛。左跟腱(Achilles Tendon)还是一样疼痛,这是旧伤,听说难康复的了。
全身还感觉到酸疼,也许是跑26km后太劳累了。坦白说,还真的有点难受!

原本想让自己有几天的休息,不要去想跑步的事。 可是,昨天在巴刹碰见阿Neoh (Malakoff 26 km只用2小时24分钟),一个有经验的跑者,问起我跑完Malakoff后身体及肌肉的状况,我坦白告诉他自己的感觉。他劝我当天下午就要穿回跑步鞋,去做点轻松的跑步。

我永远都会相信有经验者的话。可是,我下午是没有时间跑步的,所以星期一下午的跑步计划作罢,留待星期二早上吧!

老实说,星期二早上我还真的不想跑。脚酸疼,连走都有问题,怎么去跑呢?可是想到星期一傍晚六点回家吃晚饭路过Bukit Dumbar看见阿Neoh真的骑着摩托车去跑步的情形时,一股不服输的念头涌上来。

就试试在公寓范围内跑几圈看看吧!不能跑的话就放弃啦!

于是,像往常一样先快步走一圈当着热身,让心跳加速。然后进行伸展运动,特别去伸展大腿的四头肌。

准备就绪,开始跑步了。 
第一圈,大腿的四头肌拉紧着,脚跟着地大腿必须伸直时真的会疼痛,造成跑步的姿势很怪,很好笑。左跟腱就像要被扯断似的。跑完一圈,时间是2分钟48秒。老实说,在这样不好的身体状况下跑出这样的时间还算不错了!

继续跑吧!不要去想脚部的问题了,就“不要命”似的跑下去。试试加快速度,尽量用2分45秒跑完一圈。

忽然想起在Malakoff赛会场地摆卖运动用品的一位年轻老板说的一句话:“大多数人跑步都是让脚跟着地,那是错误的,往往加重膝盖的负荷,造成膝盖受损真正的跑步姿势应该是脚板中段部位的厚垫先着地。”我当时一面听着他解说一面试穿着他所推销的美国进口Newton牌“怪怪的”鞋子。(从没看过或听过这个牌子,一双5百块以上!)“这个姿势不是一下子改变得来的!要慢慢适应。。。。”他补充道。

好吧!今天就试试改变我那所谓“错误”的跑姿!
于是在第5圈过后尝试让每一步都是脚前着地。
奇怪,感觉还不错的呢!
大腿的紧绷感觉消失了,但是脚跟腱的疼痛还在。
速度快多了,但是会很喘!

总结成绩:
10圈:27 min 52 sec。平均每公里6min 3 sec。
11圈:30 min 00 sec。平均每公里5min 55.44 sec.

1 条评论:

Phei San 说...

那我应该该是所谓的少数人啦!你不说,我也不会去研究我到底跑步时是用什么部位着地,我是用脚板中前端的部位着地的,应该对吧!我觉得,用脚跟跑,感觉上有点吃力。也许打球打惯了,用脚尖移动反而会觉得轻盈多。

佩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