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怀旧照片2 -- 我在足球队的回忆(1)

这是我Form 5 毕业那年拍摄的足球校队全体照。我站在后排最左边,身着黄黑色球衣。
我在球队中担任守门员。

我小学时代从来没有接触过足球运动。我和足球运动结缘是在我升上中学之后。当年中华中学有个不像样的草场,面积不大,黄色沙尘的地带多过绿油油的草坪,但始终是我们学校唯一的草场。后来代表学校四处“征战”时,看到其它学校,尤其是国民中学的完美草场,真的好羡慕。当时年少,不懂这就是国家政策的不公平现象。今天终于明白,我们这些所谓华校的国民型中学是如何地被边缘化,基本设施根本追不上那些政府大力资助的国民中学。为何同在一片国土上,却会有不一样的待遇?

中学的头两年是被安排在下午班上课。每天中午顶着大太阳,从老家步行到3至4公里远的学校,应该需要30多分钟的时间。妈妈是要我乘搭公共巴士上学,我却瞒着她每天走路到学校,可以帮她省下巴士车费。无奈,小时候家里实在太穷了。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比较好命,出入有父母载送,而且还是有冷气的轿车。可惜这些好命的孩子却不大体会父母的辛苦,反倒认为这样的载送是理所当然。有时路上看见走路或踩脚踏车上学或放学的穷学生,心里就会有股怜爱的感觉油然升起。话虽如此,我始终觉得现在的交通繁忙程度实在不适合孩子自己踩脚踏车上学了,太危险了。我自己本身也成为孩子全职的载送司机。这就是父母关爱孩子的表现。

到达学校,总会看到一大票的下午班学生在草场上踢球。我也忘了是怎样成为这一大票踢球学生中的一分子了。总之,印象中这些踢球的混杂着各年级的学生,多数都是那些不爱读书的类型学生。看到草场上有人在踢球,只要厚着脸皮告诉其中一个正在踢球的学生,通常就有机会加入他们的圈子里;有时都不说一声地就跟着人们在不像样的草地乱踢乱闯地追逐着唯一的皮球。群体运动就是这么奇妙,大伙儿拥有共同的兴趣,任何互不相识的人都可以很快地成为朋友。

(待续)

3 条评论:

Shu Wei 说...

老师,之前你好像提过你所写的跑步类似的文章. 几乎引不来其他跑步爱好者的注意,进而与你分享各自的心得.

其实, 我个人不是不想留言. 只是对跑步一窍不通, 也不经常跑步, 所以不能与您分享我的心得.可是今天老师以足球做主题,那就有不同的说法了.

其实,每当我们为队友制造机会射门的时候,我们心里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虽然不是自己射门, 但是成就感依然存在.

其实我踢球并不是为了荣誉, 只是想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有时侯甚至因为校内或校外比赛而缺席老师您的课.

之前老师也在课堂上提过老师曾经当过守门员, 有机会的话还真想与老师切磋切磋.

由于老师担任的是守门员,我玩的是中场, 并不能真真体会一个守门员的心得, 我也期待老师下一篇张贴..

汪锦贵 说...

书炜:
我想这是我第一次针对你的留言给于回应吧?(我老了,记忆力差矣!)
我在想,如果我再不给于你回应,你可能更加以为我对你有成见!
其实,我写关于足球的文字,重点不在足球。足球生活让我领悟许多的道理,我就是要借用足球的生活点滴来把这些领悟写出来和你们分享。
坦白说,我年纪大了,反应也差了,这对守门员来说就是最大的伤害!不过,如果有机会,真的可以和你们这些年轻人玩玩,不敢说是切磋!
记得,华人在这个国家,踢足球是不会有什么出路的!千万别让踢球耽误学业!踢球是应该的,锻炼身体、强身健体嘛!其实,踢球还真的帮助我不少!慢慢等待我在接下来的帖子吧!
加油啦!

Shu Wei 说...

老师, 以前我的确有想过老师对我有成见的问题. 一直以来都不敢对老师做什么回应.但是今年起, 我开始坐在老师课堂的第一排, 才发现原来是自己误会了老师. 老师您的确影响了我(在判断和思考方面),还真的要谢谢您.

我也糊涂了, 也没经过大脑就用切磋的字眼. 我热爱足球, 但我也明白自己的职责-读书. 我始终明白我踢足球只是为了兴趣和消遣, 并不能当饭吃.

无论如何,谢谢老师您的宝贵意见.

好啦, 我约了朋友踢球了.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