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关于发问




我讲课时喜欢学生发问,无奈每次发问的学生并不多。

我始终觉得,求学问其中一个必须的行动就是“发问”。通过学生的提问,我可以更了解学生不明白某个事项的根源。通过发问,我可以再多做一些课外的补充,让上课情形变得不那么沉闷。

我们不可能对某个人所说的话或某本书所写的东西都尽信无疑。就算那个人或那本书把某件事说得很清楚,我们也可能会从中再衍生出其它的疑问。于是,发问就成了必要的一个行动了。

其实,很多学生不是没有疑问,只不过他们可能没有勇气发问。一些学生担心自己所提出的问题太幼稚,会被其他同学取笑。有些学生则是曾经有过发问却被老师责骂的不愉快经验,所以认为每个老师都会责骂学生而不敢发问。

当然,有时问题则是出现在负责教导的老师身上。有些老师没有充分的准备就踏进课堂,在面对学生的提问时不是敷衍了事就是搬出一幅大家长的身份来阻止学生发问。我还记得我读先修班时的生物老师往往招架不住我的提问,所以有一次竟然怒喝:“You shut up or I'll chase you out of the class。”坦白说,我当时真的是有很多疑问想要获得开解,可惜遇到这样的老师,我只能大叹无奈!

其实,发问是需要有技巧的。我发现有些学生不懂得发问,往往词不达意,不能真正把自己的疑问表达出来。我必须旁敲侧击地引导这样的学生把自己的意图表明出来。我会为这样的学生感到担心。将来他们踏足职场,往往会因为自己的表达能力不好而吃亏!
所以,我时常鼓励学生在上我的课时发问,一来可以解开自己的疑团,二来有个锻炼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机会。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的第一次问你,结果换回一场笑话。去到学校还被同学继续被取笑!!!那里还敢问你!经一事,长一智

汪锦贵 说...

楼上的匿名同学:
如果你所写的是真的,那我先对你说声对不起!
由于你是匿名,不愿透露身份,所以我无法知道你是谁;我想你也一定不想让我知道你是谁。
我也不知道你到底提出了什么问题而被我拿来当笑话,不过了解我的学生应该知道我这个人实在太爱开玩笑,已有开玩笑的机会我哪会放过呢?也许是你的问题太好笑了吧!哈哈·!不过,我要澄清的是:我是对事不对人哦!我是针对你的问题开玩笑吧!绝对没有拿你开玩笑的意思。
应该是这样吧?!
哈哈!
所以,我都说了:发问是要有技巧的!
你不妨多留意其他学生发问时我给于的答复啊!
不过,我还是应该检讨自己的!既然我的所作所为会让你觉得以后不要再发问,那么就表示我也有错吧!我会检讨!真的!
我还是十分希望你们学生发问的!

Doraemon|HARNG^^ 说...

sir, do you use msn? how come never seen you online?

namelesss 说...

sir, im very agree with your statement. at school, im always want to ask questions, and also always scold by the teacher.
after that time, my confidence to ask question is alresdy greatly reduced. thanks alot from your posting, sir.

nameless 说...

sorry, typing too fast. NOT"alresdy", is already.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