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我自私

我喜欢跑步。
他喜欢爬山。
我每个星期六都风雨不改地赶去青年公园和老同学们一起跑步。其实我是比较喜欢一个人单独跑步的。不过我也喜欢和这些老同学聚在一起跑步,因为我很珍惜和这些老同学建立起来的友情。
他没有上班的日子就会来植物园爬山。同学们都知道他来爬山。于是邀了他好几次,他都不愿意加入我们的行列。即使骑着电单车路过我们聚会的地方,我们喊他,他都不理睬。
他很少朋友。我和他同班6年,从预备班到毕业。
我是少数能和他交往的人。我们的生日只差一天。他比我大。也许是这个原因,他和我比较谈得来,也私下向我透露他精神有问题的秘密。
我认为他应该走出他自我封闭的狭小空间,加入群体,改善生活。
于是,我很努力地的劝他加入我们的跑步小组。他来过一次,之后就不来了。
前天母校搞校友回校日,我打算帮他买餐卷并邀他出席,他拒绝了。在电话里边我又顺便劝他来参加我们星期六的跑步活动。他以膝盖疼痛拒绝了。我本来就预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
可是,今早独自跑步时我忽然有所领悟。
为什么我要一直拉他来参加我们的跑步?为什么我从来不曾想过要倒转过来主动参加他的爬山?他当然不喜欢一大票朋友加入他的圈子,但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加入他应该不会拒绝的。
有时我们就是太过于看重自我,只一味要别人遵从我们的意愿,要别人改变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却不会主动去服从他人的想法。
我们所做一切都是以“我”为出发,为什么不会以“他”或“你”为出发点?
这应该就是所谓人类的自私吧!

4 条评论:

Mong 说...

领悟...是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觉
有时候从另一个角度看事情,心情,思想就会不一样了!

匿名 说...

真是宝贵的一课

匿名 说...

嗯,其实我也有同感。有时就想人家照着我们的意思,自己指挥,却忽略了自己是可以偶尔改变思想的角度,参与别人。也许,这就是人性吧!哈哈...
真的很有启发性=)

奕斌

匿名 说...

有意思
换个角度去,以对方的角度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