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无奈

电梯门开,嬉笑声领着4个少年从里头走出来。

“Uncle, good morning!”带头的少年有点轻佻地跟我打个招呼。是楼上邻居的大儿子。

“Good morning。。。Wah! Member-member semua...bermalam di sini semalam?”我自然地和他寒暄几句。

“Yes, Uncle! Enjoylah。”少年打开玻璃大门时回头随意抛下一句简短的回答。

我正要跨入电梯,忽然若有所思,按着电钮不让电梯门关闭,然后大声对着玻璃门外的少年发问,“Macam mana dengan SPM? Bagui tak?”

“Bestlah! Satu A and the rests all credit!”少年停住脚步,也大声对我回答。

“Wah, baguilah! So,masuk U kan? "我有点虚伪地赞许那个看来十分骄傲的少年。

“Memanglah! Tunggu nak masuk UiTM。”少年径自和他的朋友走远了。

我放开电钮,让电梯门缓缓关闭。一股窒息的感觉涌上胸口。

“1个A,其它科目都优等。 UiTM。。。1个A,其它科目都优等。 UiTM。”我反复咕哝着。

“叮!”电梯门打开,我赶紧走出闭塞窒息的电梯箱,大力吸了一口空气,然后掏出手机,在信息文件夹里找出昨晚接到的简信:“老师,你有空吗?我有些升学的问题想找你谈。我SPM10个A,可惜当中只有8个A1,道德科和国语A2。我能申请什么政府奖学金上大学深造吗?”

一股歉意从心底升上喉头,感觉苦苦的。许多不满的情绪在我的脑袋里翻滚。

远处一根无言的烟窗正傲慢地吐着一口、一口的浓烟。

我要呐喊!

“大家都是生长在同一块国土上。”

“彼此的父母都是安分的纳税人。”

“可是为什么你我的命运却是那么的绝然不同?”

“你的孩子只考得1科A,可以悠然地等着跨入大学门槛。。。”

“我的孩子。。。哦!我可怜的孩子呵!为何他在相同的考试中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偏偏却是对自己的前途那么茫然无助?”

我对着傲慢烟窗吐出大口、大口的怨气。。。

如果读者您不是马来西亚的公民,请您参考帖子下方评论栏里我所做的注解。谢谢。

6 条评论:

汪锦贵 说...

文章里有一些是马来西亚文,我特地在此做点解释,方便不谙马来文的读者可以了解我所要表达的意思:

“Good morning。。。Wah! Member-member semua...bermalam di sini semalam”
“哇!一大票朋友。。。昨晚在你家过夜?”


“Macam mana dengan SPM?Baguitak"
“你的SPM(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成绩考得如何?还好吗?”


“Bestlah! Satu A and the rests all credit!”
“很好啊!一科特优,其它都优等!”


“Wah, baguilah! So,masuk U kan? "
“哇!这么棒啊!那么,就等着进大学,不是吗?”


“Memanglah! Tunggu nak masuk UiTM。”
“当然啦!就等着进UiTM(马拉工艺大学,一间专收土著学生的政府大学)”

YJ~ 说...

多么写实的讽刺~命中要害!

匿名 说...

可惜..
这就是马来西亚...
没办法地...

匿名 说...

为何?为何政府一直在为他们护短?
在现今的社会还有“怀才不遇”的现象...
真是令人发指。

当年我们祖先南来,难道是孽?

九果子 说...

这就是为什么社会的进步停滞不前。
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却束手无策。
可悲之可悲。

汪锦贵 说...

我们不是束手无策的!我们人民是具有主动权的!只可惜我们人民还没醒觉,或者说醒觉的人民还不多。。。 你还没21岁吧?21岁记得登记做选民,然后再5年一次的全国大选中好好利用手中的选票,而且还要发挥功能,影响身旁的朋友:要投选英明有远见的政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