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出名

友人调侃我,说我最近越来越出名了。每天有这么“多人”上我的部落格游览,近在自己居住的岛屿,远至东马沙巴甚至美国都有。
我必须声明,我并不出名,也不在意出名不出名,更是不想出名。我只想做我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在部落格里涂涂写写,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和别人分享,就算没有人来分享,我也乐得把它当作一个记录,将来年老时可以拿来回味,看看自己在十多二十多年之间思想上的变化。
我一直都这样认为,自己在这个浩瀚无边的网路世界里,就像是浩瀚宇宙中的一朵星云里的一颗沙尘,微不足道。如果你认为我出名,那也许是因为你太过于抬举我,又或是你的视野还不够宽广,也可能你在以反面话讽刺我?
对我而言,名气就像是会使橡皮气球膨胀而最终爆裂的空气一样。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空气是虚无缥缈的(当然,从物理的角度来看,空气绝对不空虚渺茫。)人是气球一有名气,气球就会膨胀,人也如此;人越有名气,就像气球被吹得越大,表皮越薄,越是会引起人们产生想要把它戳破的欲望。一旦被人戳破,橡皮气球爆裂成无数的碎片,而空气却只是恢复它虚无缥渺的本质。
我当初创建部落格时并没有想到要出名的问题。我只是发现网路世界竟然有这么一种科技是那么适合爱写文章的我,是具备那么多好处的“玩意儿”。于是我就一头栽了进去,结果引来了你们这些读者的捧场。其实,这真的不是我事先想要追求的呵!
允许我引用哲学家傅佩荣教授的一句话:“对名声,那是工作之余的意外收获,不是任何人可以安排或控制的。” 你同意吗?
如果我是抱着要出名的心态来写部落格,或是在发现自己“越来越出名”后开始迷失原有的方向,那么我想我应该再也不能写出感动自己和别人的文章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师,我也是你的部落格的读者..
呵呵,老师你还记得我吗?
我以前在你的补习中心补习过..
只是因为搬家了,离中心有点远,
加上父母工作很忙,不想麻烦他们,
所以就没有补了..
很想念上你的课!
如果我有读form6的话,
我会自己驾车去找你补习的!
希望你现在一切安好!

Hiew Thien Choi 说...

文章一登出来,它就有了读者赋予它的自己的生命,不再受作者控制。作者能心不受它左右,才得平静;但有谁真完全做得到呢?
但有了这样的了解,已经是了不起了。

汪锦贵 说...

恩慈,柳恩慈,我怎么会忘记你呢?你最近还好吗?你今年不是才Form5吗?怎么这么快就谈到Form6的呢?其实,在不在我那边上课都无所谓,只要你在求学路上顺顺利利,在那里补习都是一样。做不做我的学生是要看缘份的。。。哈哈!你怎么会知道我有部落格?慧妮告诉你的?好啦,不谈了!保重,健康快乐!

还有,要谢谢Hiew Thien Choi前辈的指点,我觉得你是一个有智慧的前辈,你说的话我都会仔细思考,不敢说全都会接受,但是都值得思考。谢谢。

匿名 说...

是啊,写部落格,就好比写日记。
可以回味。我也带着一样的感想写我的部落的,哈哈...只想以普通的我书写我的感受和心情。如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