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感人的小插曲

在校友回校联欢庆典进行不到一半时,我带着两个儿子走到老师们的座位,一一向老师问安并介绍我的两个儿子给老师认识。由于当年我身份特殊,所以几乎所有当年在中华的老师都认得我。我真的很衷心地向前校长和老师们问好,我只想要老师们知道,我并没有忘记他们的教诲以及恩惠。
当我向老师问安完毕之后,就走到礼堂外去吹吹风透透气。礼堂实在太吵太闷热了。
忽然有只手拉住我的手臂,然后一个人用低沉的英语发问,“你还记得我吗?”我回头一看,一个似熟悉却又有点陌生的男退休老师望着我。
“啊!是Mr. Tay, Tay Liang Boon !”我忽然若有所悟得直接叫出了老师的名字。
老师笑了!
“我刚才看你走过来我们的座位,跟Mr。 Teo谈话。我当时认不出你,不过看你写给Mr。Teo的名字和电话之后,才知道你就是Oong Gim Kooi, 你们几个兄弟在中华都很出名。。。”。
我心里忽然感到有点惭愧。我竟然没有跟当年的下午班训导老师打招呼!一来老师真的变了,变得老了,也胖了。当年十分壮硕,负责教导地理的训导老师而今已是老态毕露。我真的很感慨!岁月真的无情,几年不见,老师竟然苍老得如此厉害!
老师拉着我的手说,“这几年来都有参加学校安排的庆典,和一些老同事碰面。听其他老师提起,说你曾经在报章上投稿,写了一篇称赞中学老师尽责并公开感谢老师的文章。我虽然不会中文,但是听同事这么说,心里真的很安慰。你是少有能够公开说出对老师的感激的学生,教到你这种学生很安慰。。。”
我心里又是丝丝愧意冒升起来。其实,这已经是陈年旧事了,为何老师一直都不时提起呢?当年因为有人在报章投稿,公开指责学校老师不负责,还用了粗俗的词语来形容老师。当时年少气盛,于是写了一篇文章反驳对方,文中列出了好几个我中学时代的恩师。。。蓝惠兰老师,、陈碧珠老师、何丽娜老师、Mr. Chong, Puan Lee, Mr. Tay,还有在Penang Free School 读先修班的级任,朱淑梅老师等等。
没想到到今天这件旧事还一直挂在老师嘴边。
真的惭愧。
一个无心的抒发竟然能够让老师之间相互传送,近日提起我还会觉得脸红。
其实,我在学生时代并不是一个所谓听话的乖学生。我初中时常跟一些好动的同学去菜园抓泥鳅和生鱼,也偷偷跑到学校后面山里的溪涧瀑布游泳抓鱼。中午时分艳阳高挂,我和一大群同学在操场踢足球,玩到满身大汗。。。
我唯一可取得地方是成绩还算可以,并获得老师选为班长,一个爱玩的班长。跟其他所谓乖乖的同学相比,我真的自惭形秽。
时过境迁,一切变得好像遥远,又好像昨天才发生似的。
真感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