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考试季节的感想

3月,学校考试季节。
补习班上出席的学生人数明显减少。许多学生都因为要在家温习功课而选择不来上课。
我教补习这么多年,对这种现象是见怪不怪了。
虽然是见惯了这种场面,但是我却十分不赞同学生们的这种做法。
学生为什么要来补习?应该是不能明白学校老师所教,所以才在校外寻找补习老师帮忙解开疑窦吧!也可能是因为校外补习班有提供额外知识,可以增广学生对某科目的认知。
另外,学生为什么会特别选择某个补习老师而不随便找个补习老师?我想,应该是那位老师符合他的要求,能够为他解答学校课业上的疑问,能够为他提供额外的知识,能够帮助他更轻易的把某些困难的课业记进脑子里。
如果事实果真如我想象一般,那么学生随意缺席补习课应该是一件令人难以理解的事了。
既然因为不明白课业而加入补习班来弥补不足,那么缺课就等于自己放弃为自己寻求解答的机会。何况补习班是收费班,缺席就等于一种浪费金钱的行为。
如果学生可以随意缺课,那么就表示补习对他来说并不是那么的重要;既然如此,他又何必花费金钱时间来补习班上课呢?
学生缺席补习课对补习老师来说是没有什么损失的,因为学生已经付了学费,没有来上课就只会对学生带来损失。
我明白一些学生在考试季节缺课的原因。要温习的课本实在太多,而时间偏偏是那么的不足,所以只好选择放弃补习(还有其它平时的嗜好和活动),临时抱佛脚似的希望把要考的东西读完。一些父母觉得孩子这样做是正确的,可是我却不以为然。
考试来临了,学生为什么还来不及把书读完?因为平时没有温习功课。一些学生平时不温习功课的原因当然是因为懒惰,或是不懂安排时间而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活动上。不过也有一些学生认为,平时温习功课后会忘记,考试时记不起来。所以他们选择在考试接近时才来温习功课,这样就可以在考试时把所读的东西记起来。这些学生的做法表面上看来好像蛮有道理,可是我个人却觉得他们都错了
在考试前才来背书固然能够在考试时有效的回答问题,可是考完试之后那些辛苦背进脑子的东西就会消失;到了下次考试来临时,学生又必须重新把以前背过的东西再背一遍,这样周而复始,学生不自觉地跌入了一个“背书、考试、忘记”的恶性循环之中,永远不能有效地学习到真正的学问!
我的建议是,学生应懂得规划自己每天的作息,一切应该以课业为主,平时就养成定时温习功课的习惯,每天都处于备战考试的状态,不时在检讨与评估自己是否已经把该记的东西记住了,如果忘了,就要立刻温习;温习后又要检视自己,如果再忘记,就要再温习。这样重复下去,相信就不会发生“平时读过考试却忘记”的悲惨状况了。
最后,我引用语言专家的说法来结束我的文字:“一个单字要忘记6次,才会被人记得”。意思大概是说:“读过的一个字从脑中消失了并不碍事,最重要是忘记了就要去读,且读且忘,且忘且读,这样子过了6次以后就会达到过目不忘的境界了”。(当然,我相信所谓的6次只是一个平均数,这个次数是因人而异的,有人只需要4次,有人则需要忘记6次以上。)
祝学生们考试顺利。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嗯,也许有些或因为朋友们影响,也不去补习了。
想起我也有这样的一次...哈哈...
因为那时也是准备不太好...XD
然后刚好生物已经考过了。

匿名 说...

老师每一年都会说的感想~
赞同来不及读,大多数都是因为平时不够勤劳吧

匿名 说...

在此想请问为什么平时的繁琐杂物能记得清清楚楚,但课业内容却难达到如此?就算对课业有兴趣也不容易记牢..

Hazel ` 说...

老师说得对~
[我可能是你未来的补习学生哦=P]
其实我也是酱的...
都是等到考试前一天才开始背应该要背的东西.
每当考试一来临,
补习我自然而然就没有去了.
[其实是我老妈叫的=.=]

汪锦贵 说...

忆盈,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你的问题。繁琐杂物和课业绝对不是可以拿来相提并论的东西。也许,我说也许(因为我不是专家),大脑处理琐碎杂物与课业的部份可能是不同的。关于课业,我始终坚信:只要有兴趣,学习起来就会驾轻就熟。关于记牢不记牢。。。我想你还是跌入了“为了应付考试”这潭死水当中了。
还有,傻傻de丑小鸭,谢谢你的留言。有缘份的话就会成为我的学生。。。希望我的文章能够给你一点点启发,因为要走更远的路,“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保重,加油!

Hazel ` 说...

老师,
我一定会是你的补习学生的=P]
因为我的老妈说6月会给我去那边补习了~
嗯,
我很喜欢看你的部落格.
有种开发人们的脑的感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