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孩子的赤子心

朋友通过电邮传来这张趣怪的图片。题目是“How bad is the market out there?"--一只猫、一只狗以及一个流浪汉,各自备有一个饮料杯在街边乞讨。
“哈哈!这个世道多差?连猫狗也得乞讨!”可想而知。
这张照片肯定是有心人精心设计过的,不过还是觉得它挺幽默和具讽刺性的,所以张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小儿子也看过这张照片,不过他的反应却出乎我们这些“大人”意料之外。
他问,“那个人在做什么?为什么他也躺在那边?”
对我们这些“大人”来说,看到流浪汉在街边乞讨是“平常事”,而猫狗也学人混口饭吃就有点搞笑了!
可是,大人眼中的“平常事”在天真的小孩眼里却可能会有另外一番的诠释。对大人而言,猫、狗哪里有可能在街边乞讨?那简直是“无厘头”嘛!
相反的,小孩的世界却是那么的纯真。任何事、物都有它们的生命力。人类可以做的,猫、狗为何不能?对孩子来说,也许猫、狗在街边乞讨可能是平常事,反倒是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在街边乞讨就显得有点不寻常了!
我喜欢和我那天真的孩子玩在一起,他的言语举止有时就像久旱之后的甘霖,滋润我们枯燥闭塞的生活。
许多父母遇到孩子天真幼稚的言行举止时,总喜欢嘲笑或斥责他们,无形中使到孩子的赤子心遭受打击,渐渐的失去他们该有的童真。
我不怎么喜欢老成的孩子,总觉得他们太过于作假。偏偏许多父母喜欢把自己的孩子训练成为和实际年龄不符的”假成人”。
我们不也都是从天真可爱的孩子阶段成长起来的吗?可是,我们的纯真,还有我们的赤子心却最终消失到哪里去了?身为父母的为什么忍心早早就要孩子抛弃他们天使般的赤字心呢?
忽然有这么一个想法:如果这个世界的人们都保有当初孩提的赤子心,这个世界是否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的乌烟瘴气了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对阿~为什么大人总是把孩子当作他们的‘工具’?他们一味地要孩子考好成绩。就会拿孩子跟他们朋友的孩子比……他们似乎没想过孩子到底兴趣的是什么,擅长的是什么……就要孩子往‘他们的目标’冲. 甚至孩子的‘社交’活动的被冻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