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世界辽阔,生活到处是希望--写给失落的学生

难熬的漫漫长夜过后,天亮了还得经历几小时的煎熬,然后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去领成绩,如果成绩达到心里的期盼,也许你们可能还会起了奢侈的贪念:“怎么不多个A呢?”;可是如果不幸地拿个晴天霹雳,那么你们此刻心情我应该是会了解的。
我一直都在期盼你们都能够拿到自己满意的成绩,我当然也希望我的电话响起时你们是来报佳音的,可是我还是听得出你们之中有几个是含着泪水的。
其实,我已经习惯这样的局面。每一年这样的时刻,总会有人欢天喜地来告诉我好消息,不过也当然会有一些是来哭泣的。
对于考好成绩的,我除了恭喜你们之外,其实我没有什么话可以说了。
对于好得不理想的,我却真的有好多话想要告诉你们!
考得不好,哭泣是应该的。就痛快地哭吧!
然后,擦干眼泪,你们应该问问自己,这一年多两年来,你们真的有为你们的STPM考试真正尽全力吗?你自己认为的“尽全力”是否有比他人的更强盛?
在准备考试的那段日子里,你们是否有因为自满而懈怠或偷懒吗?你们是不是曾经认为自己真的准备得够充足而放松过?你们有认真地向老师或同学请教自己不懂的东西或只是敷衍了事呢?你们是否上到先修班后开始谈恋爱?你们这段日子以来花多少时间看连续剧?花了多少时间在上网闲聊?你们是否曾经抱着侥幸的心态来看待你们的考试?还有很多很多。。。。
如果在摸着良心问问自己之后,发现自己真的不是真正尽力过,那么今天这样的成绩也只不过是一个残酷的事实而已。
做人不能没有尽全力,就想要得到最好的成绩的!这就是侥幸。
反之,如果你扪心自问后,确确实实地认为自己已经尽了最大的能力,那么你就更不应该为这次的成绩感到悲伤!
有时候,过程比最终的成绩还要有意义!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你的付出,你的尽心尽力,都在不知不觉中让你学习到了一些十分宝贵的东西--认真态度!
只要问心无愧,只要尽了全力,如果成绩还是不理想,那只是命也!
当然,对你们来说,STPM的成绩固然重要,但也不是代表着所有呵!
擦干泪眼,看看世界,它是那么的辽阔璀璨;眼前的生活,处处都是希望!
我常常告诉你们:要先认清自己的内心,要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要明白自己的长处与短处,要了解自己将来所要走的路线;不要随波逐流,不要渾渾噩噩过日子!
问问你们认识的一些成功的前辈,当年他们也许遭遇过比你们更悲惨的打击!
我在上课时常常向你们提起的我的好朋友--黄文秀教授,他当年连本地大学最烂的科系都不肯收容他,可是今天连国大工程系院长都必须远赴美国屈身向他请教,当他的学生!连槟州前首席部长都要远赴美国和他洽谈招商的重大事项!
每个人都有潜能,能不能爆发才是一个关键!
一切都以成绩为标准,被成绩决定自己路向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让自己的潜能爆发出来!
愿与你们,还有即将应考STPM的同学们共勉。

5 条评论:

Mong 说...

老师,中六的这一年半在你的补习课时,我学了好多,虽然生物的成绩并没有我想象中好,但对我来说,我并不觉得我浪费了时间,我有的生物知识是真的,不会因为成绩不理想而消失不见,没有第一时间把成绩告诉你是因为我缺乏了勇气...

匿名 说...

真的很感谢老师,我的成绩对我来说,勉强满意。上您的课,最重要的不是学生物,而是学学习方式,哈哈!我真的领悟,进步很多。
也很抱歉报佳音的时间很短,匆匆忙忙,因为忙着被访问,拍照...哈哈...跟本没时间好好聊...

汪锦贵 说...

其实,我真的很想知道梦慧你,还有其他其他学生(美凤、丽娣、美美、乐容。。。)你们的STPM考得怎样,可惜你们都没有主动联络我。我想,你们不联络我的原因应该有两个:一,你们考得太好了,乐坏了而忘记联络我。二,你们考得不理想,不敢给我知道。
如果原因是第一个,那么我无所谓。不过,我真的不希望你们是因为成绩不理想而不敢联络我啊!我平时是怎样教你们的呢?
“要勇敢面对自己!”
我真的是希望看到你们考到好成绩,不过,如果不幸成绩不理想,你们更应该用该面对现实!
我说过,我不是为了你们一定要在生物科拿A才教你们的。我是要尽力教你们怎样读生物,至于怎样拿A就要看你们的付出与命运了。

匿名 说...

老师,才发现我拿STPM成绩已经是三年前的事咯..突然觉得当初的自己很好笑,好像太执著于成绩了。也许我当年的“尽全力”真的没比别人的更强盛。哈哈!

=Jamie=

汪锦贵 说...

Jamie,我还记得那年你拿成绩时哭得像鬼一样啊!还好,最终你还不是得到了医学系?哈哈!我会永远记住的!